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三期星博读书会
2023-05-22 08:54  

       为促进法学院师生之间进行学术交流,2023年5月19日晚7点,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在南校区卓越楼0308教室举办第三期星博读书会,由周珩老师主讲,阅读书目为苏力的《大国宪制》,张慧春副院长主持,多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学术交流氛围良好。

Part.01

       读书会开始,首先由三名本科生同学和六名研究生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他们各抒己见。部分同学对书的内容进行分类总结,分享个人见解并提出问题;部分同学旁征博引,立足原书,拓展思维,建立了多学科联系。周珩老师对同学们的思考提出表扬,并对疑问进行解答。

Part.02

       随后,周珩老师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从多角度剖析《大国宪制》这本书。针对本书的主要内容,周老师指出,作者从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的宏观视角出发,对历史中国的宪制经验进行了总体把握和深度总结,揭示了历史中国千年传承、具有强大活力的原因,并力图阐释中国在制度文明上独有的贡献;对于本书的研究角度,主要是从历史中国所面临的至关重要的核心政治问题入手,逐一阐释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制度构成,以及军事制度、官僚体系、经济制度等,从而重构了历史中国的制度图景。

Part.03

       之后同学们针对本书展开热烈讨论,对书中的观点进行不同诠释。现场的同学们分为赞同和反对两组,分别阐释本组的观点。在这一过程中,法学院的同学们积极热情,畅所欲言,在周老师的指导下,辩证地看待问题,对自己的观点重新进行了深入思考。

       最后,张慧春副院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本次读书会同学们自由而深入的交流触动了张慧春老师,她提议法学院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开卷有益,师生在读书会中都受益匪浅,这是法学院师生学术交流的良好实践。

上一条:法学院举办《探索草原“三权分置”模式 深化草原经营制度改革》课题调研报告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我院龙长海教授获批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