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法学院举办内蒙古大学第四届模拟法庭剧
2017-11-30 08:16  

 

为响应“十九大”全面建立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利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第四届模拟法庭剧拉开帷幕。

2017年11月17日晚19:00,由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内蒙古大学保卫处承办的内蒙古大学第四届模拟法庭剧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公演。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保卫处副处长李俊宏老师、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段计珍老师、法学院龙长海教授、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璐老师。法学院部分同学及南区各学院同学到场观看。

 

1797E

 

本届模拟法庭剧以禁毒宣传为背景,通过演绎大学生因吸毒走上犯罪道路警示大学生遵守法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模拟法庭剧以《贪婪的代价》为主题,自10月初开始编写剧本,到正式启动拍摄,历时一个多月。《贪婪的代价》讲述了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杜尹(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晓宇饰)由于得知女友霍祁(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苏日娜饰)毫无节制地购买奢侈品欠下大量校园贷款后,气愤之际去酒吧借酒消愁,被陌生男子贾毅(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蔡勒格尔饰)在酒杯中放了毒品因此染上毒瘾,之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自己制毒并且贩毒为女友偿还债务的故事。剧情由众多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积极参与,生动演绎,真实地再现了当代大学生由于抵挡不住毒品与金钱的诱惑而走向深渊的情节。

 

13F53

 

在模拟法庭剧中,剧组人员全部由法学院学生组成,案件和案情的整理与分析、法律文书的撰写以及言词辩论全部由法学院同学们独立完成。不仅展现了参演同学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同时也利于同学们充分发挥所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排练期间,法学院老师还亲自到排练现场对庭审程序进行指导审核,最终确保切实还原真实的法庭审理现场。

长达一个多月的不辞辛苦,数百小时的认真排练,终于使得一部以VCR形式播放的剧情和长达两小时的现场庭审展现在观众面前,其所展示的庭审流程不仅让同学们增长了法律知识还了解了法律诉讼程序,为法学生学习提供了实践经验,也让其他学院的学生对我国法律庭审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在审判过程中,三名审判员(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安琪、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谢谙、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又权饰)的庄严肃穆,书记员(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金泽饰)的奉公职守,以及公诉人(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雪瑶、法学院2017级法学硕士阿儒翰饰)与辩护人(法学院2017级法学硕士郭飞、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倩倩饰)的唇枪舌战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之后的“倾听民意”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本案的看法,展现了内大学生优秀的人文素养,现场气氛活跃。

 

CFB0

 

庭审环节结束后,法学院龙长海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龙长海教授对同学们在此次模拟法庭剧中展现出的缜密的思维能力,出色的表演和编剧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以剧中人物引以为戒,做一名知法守法的优秀大学生。

不良行为如果不能及时加以遏制,就有可能发展成为犯罪。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身染陋习,越陷越深,最终亲手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本届模拟法庭剧警示同学们要增强法律意识,远离校园贷等欺诈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远离毒品等不良诱惑,做一名健康向上的大学生。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模拟法庭剧作为法学院的特色活动,以生动的法律案件,形象的审判程序为学生传达法律理念,帮助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明德崇法·律动年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2017年迎新晚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