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正文
法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17-05-08 17:12  


2017年5月6日上午,法学院组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段计珍、副院长丁鹏、青年教师代表曹宇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法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现场

 

会议伊始,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讲话视频。总书记强调,培育法治人才,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引领。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摆在重要位置。培育法治人才,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为支撑。“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我国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培育法治人才,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德法兼修为要。“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礼法合治、德主刑辅,是中国几千年来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总书记对青年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青年要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知识,还要用良好的品德雕琢自己的德行。相信我们心怀信念,不忘初心,最终能够使自己成为操行高洁品德淳朴的合格法律人,使国家成为法治富强国。

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之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结合自己的实际纷纷发表了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想。

张佳玥同学表示,作为青年,我们正处于人生的朝阳阶段,因此我们应励志勤学,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努力学习、广泛阅读,为自己树立高远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未来掌握在青年人的手中,我们必会将总书记的教导牢记心间,为自己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心中有信念,脚下就有力量,未来就有方向。

方天行同学表示,习主席在政法大学的讲话中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我认为作为一个青年,尤其是一名共青团员,应当以此为目标。国家今后的建设需要青年,法学青年更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接班人。我们每一个选择法学专业的同学心中都有一种正义感,心怀抱负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习主席指出“没有正确的法学理论就无法正确指导法学实践”,我们也会为此奋斗,以正确理论指导实践,让青年一代撑起这个国家的脊梁。

董升茹同学表示,我们作为学习法学专业的学生,从我们学习法学的那一刻起,肩上肩负的就不仅仅是个人理想信念的追求,更有为了国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目标的实现。我们作为学习和热爱法学的青年,不仅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更要用我们自身热爱法学的精神带动整个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风气的兴盛。同时,学习法学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学习、观察、实践的关系,纸上谈兵绝对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碰撞出公平和正义的火花。

张亚娇同学表示,我通过平时学习明确知道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民主社会的强国目标,那么建设法治国家和民主社会的责任在哪?就在青年肩上,尤其是我们法学青年肩上。因此我们要砥砺自身,练好基本功。在迈向两个100年目标的新形势下,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学习,德法兼修,努力提升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国家做出贡献,为实现伟大中国的强国梦做出贡献。

徐竟励同学表示,我们在选择学习法学的那一刻,肩上担负的就不仅仅只有个人理想信念的追求,更有为整个国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实现的拼搏与奋斗。同时,法学学习要注意学习、观察、实践的关系,纸上谈兵绝不是学习法学的科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碰撞出公平与正义的光芒。我相信,只要我们背负信念、不忘初心,最终能够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法律人,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使国家成为法治富强国。

最后,法学院总支副书记段计珍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段老师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总书记的讲话为培养法治人才明确路径,为青年成长指明方向,为推动法治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法学教育者欢欣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建设好内蒙古大学法学学科的信心,增强了我们为内蒙古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到平时的教育中,培养政治素养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优秀法治人才,为我们国家和地区法治建设做出努力。段老师要求同学生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和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升精神品格,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要树立未来的大志,勇于担当重任、开拓实践,切实把握好党的领导方向,坚持法学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夯实基础,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推进做出贡献。


上一条:法学院中心组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拥党爱党 永葆本色"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