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星博读书会第二期来啦
2023-04-17 09:05  


       为促进师生交流,拓宽法学学科研究视角,推进内蒙古大学“阅读新时代  逐梦向未来”系列读书活动,2023年4月14日晚七点,法学院焦应达老师在卓越楼310教室主持了星博读书会第二期,阅读书目为亚里士多德《政治学》,此次活动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书目简介

       《政治学》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创作的政治学著作。本书以“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为前提,分析了城邦的形成及基础,探讨了各种城邦理论、制度,研究了各政体的分类和变革,亚里士多德在书中提出了他关于理想城邦的设想,从而成为西方政治学研究的开山之作,被视为政治研究体系的典范。《政治学》是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论述政治问题的著作,也是研究亚里士多德政治思想的主要依据。

星博读书会

       焦应达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读书会的分享书目《政治学》的地位以及阅读背景,对本书的作者亚里士多德进行了介绍,并就他与柏拉图的思想与政治主张进行了比较,阐述了其具有的多方面的学术价值。然后,焦老师通过提出两个问题——“城邦的存在合理吗?什么是好的城邦?”集中讨论了本书的主题——我们如何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人生?介绍了城邦学就是政治学的观点和著名的六种政体类型。

       讨论完主题后,焦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政治学》这本书的不同版本,介绍了该书系统阐释的政治学基本理论,通过展示目录说明本书的逻辑结构,并通过剖析卷一和卷七第三章这两部分的论证层次和论证逻辑向同学们举例介绍究竟该如何阅读这本书——深挖逻辑。焦老师还提到本书作者亚里士多德身为哲学家强大的逻辑能力,与“不破不立,边破边立”的写作思维,向同学们展示了本书完整的逻辑闭环体系,并强调了逻辑的重要性。

       除了分享主题书目,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经验。

       首先,老师强调了书籍要注意重复阅读,这样有益于更好的理解文中意义,并且举出了自己阅读红楼梦的经历——已经读了至少二十遍了。比如主题书目的作者亚里士多德,他是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称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要想更加透彻地认识他,需要了解他的年代背景及其生活状况。

       然后,老师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分别详细解释了读书好、读好书以及好读书的内在含义,进而强调了三者的重要性和内在联系,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好书,以供同学们阅读和参考。通过推荐书目,老师强调了读书的意义:读书不仅仅可以使我们获得广泛的知识,陶冶情操,还可以放松休闲进而缓解焦虑。

       书目分享完毕后,副院长张慧春对焦应达老师的演讲做出了细致准确的点评,对相关细节进行了强调,便于同学们抓住读书会的重点和核心思想,使读书会的高度得到了升华。

       读书会接近结束时,有多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参会感想以及收获,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时,老师也对几位同学的发言做出了点评,解答了他们的疑惑,并且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多读书,还要多交流。

       本次读书会不仅使同学们学到许多读书的方法和要点,还使同学们的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对同学们的全方位发展和学校读书气氛的营造有很大益处。同时,本次读书会还很大程度上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同学们在读书交流中共赴了精神的盛宴,共享了读书的快乐,并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


上一条:我院龙长海教授获批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讲座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