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内大星辉 :推免学霸系列之法学院
2023-05-04 09: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校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以青春奋斗的姿态勇担使命,扎根北疆、奉献国家,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奋斗成就梦想,我校又一批优秀本科生已经推免到心仪的院校,准备进一步深造。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朋辈示范作用,激扬奋斗之志、砥砺奋斗之行,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收获无限精彩。

      本期推出的是法学院的宋冬雪 、张明星、白铸城。

宋冬雪

2019级法学本科

推免至中央民族大学


      宋冬雪绩点3.69,年级排名2/104,现已推免至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曾多次获得优秀学业奖学金,2022年获乌兰夫奖学金和“创新之星”三等标兵奖学金,2020年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称号。

      推免的道路充满了很多艰辛与美好,在这段日子,宋冬雪感受到了酸甜苦辣各种情绪。尤其是准备双考,每天学习任务都很重,压力很大,经常害怕没有院校愿意接收,幸好她收获了很多来自家人的鼓励,师长的帮助与朋友的陪伴,让她感受到压力中也有无尽的温暖。宋冬雪的心路历程经历了下面几个阶段。

一、争取名额、绩点成绩

      因为保研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绩点排名、英语成绩与科研经历这三个方面。所以,在大一到大三期间,她主要努力提升自己这三方面的能力。

      首先,在绩点成绩方面,三年内必须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包括课程的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期中测试与期末测试等。一方面,是努力扎实牢固基础知识,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另一方面,也是要稳住自己的绩点排名,努力争取到校内保研名额。

      其次,在英语成绩方面,在推免过程中,大部分学校很看重英语四级、六级或者是雅思、托福成绩。宋冬雪在大一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分别取得了四级549分、六级512分的成绩。在投递推免院校时,六级成绩在550分以上会相对有优势。所以,在大二时,她每天坚持学习英语,每天早起定量完成背单词任务,每天穿插做阅读理解与英语作文,并每周刷两套六级试题,最后六级取得了561分的成绩。

      最后,在科研经历方面。在大一时,宋冬雪与小组成员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并且项目成功地获得了国家级立项。在推进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锻炼了她发现问题,阅读文献,撰写报告以及团队协作等能力,也让她在后续准备推免院校材料的过程中受益匪浅。因为很多院校夏令营需要提交研修报告,由于这段经历的锻炼,她可以更加顺畅地完成相关部门法的研修报告,从而增加自己可以投递的院校范围。

二、双考压力、稳住心态

      因为准备推免夏令营与预推免的时间和准备法考的时间几乎重叠,所以要同时进行准备。

      在准备推免的过程中,因为一开始想投递刑法学硕士,所以要阅读相关的刑法学教材以及关注这一领域的时事热点并且阅读一些本方向的前沿论文。但是刑法学方向的知名教材特别厚,而且刑法理论也很精妙复杂。在复习时即使看完一遍教材,也不能完全理解并转化成自己的面试输出能力。所以,在夏令营投递了刑法方向几所院校的面试中都没有成功,宋冬雪现在回首总结,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另一方面是面试经验不足,太过紧张导致。

      在准备法考的过程中,因为同时复习专业课和法考,复习的内容很多,法考要考八门部门法,复习时精讲卷,真金题卷,背诵卷的视频课程与相关知识的背诵是个浩繁的工程。而且还面临着背完就忘的遗忘危机,所以在备考时间方面权衡二者有很大压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宋冬雪一直用一句话来激励自己,那就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不管还有多少工作没完成,只要一直在努力完成,就一定会看见胜利的曙光。

三、面试投递、经验总结

      推免的面试分为夏令营和预推免两个阶段。夏令营阶段入营门槛较高,面试节奏较慢,难度更大。预推免阶段则入营门槛较低,面试节奏快,难度相对较低。

      宋冬雪在夏令营阶段参加了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与西北政法大学的面试,最终获得了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与西北政法大学的优秀营员。所以,在预推免阶段压力相对较低。

      在预推免阶段,她参加了山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的面试,并均拿到录取资格。但是,总结预推免的投递经验,她觉得遗憾的是投递院校太过保守,大部分学校投递了法律硕士专业,在夏令营有保底院校的情况下,预推免应该多尝试投递一些刑法学硕士或其他部门法方向的学术型硕士,按今年的递补情况有很大可能可以递补到。所以,也建议大家在投递院校的过程中能更加有战略性地投递,将院校划分为“稳、冲”两个等级,有计划地进行投递。

      “每个保研er在保研过程中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压力,也会收集到无数的温暖与善意,只要我们胜不骄,败不馁,平心静气地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每次面试中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最后一定会收获到令人心动的offer的。”



张明星

2019级法学本科

推免至华东政法大学


      张明星综合绩点成绩为3.7/4.0,连续三年专业排名1/104,现已推免至华东政法大学。曾连续三年获得内蒙古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2020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获得自治区励志奖学金,2022年获得云亭奖学金,2020-2022连续两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2021-2022年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员”称号。

      何其有幸,张明星三年前被自己一直热爱的法学院录取,因而倍感珍惜。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理想,所以坚定。2021年9月,张明星有幸被学校选派赴“北京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习,在感受北京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的同时,她也切身体会到了法学的深度和广度,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在法学领域继续深造的信念。交流期间,张明星结识了许多北大的小伙伴,在这些小伙伴身上她理解了越优秀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凌晨和周末座无虚席的图书馆,夜晚和清晨热闹的校园,都是努力的见证。“在这里我认识了和我一起去交流的内大学子,在我们身上,我看到了不服输一直前进的勇气”。她们与北大的学子一同写论文,一同做汇报,共同参加期末考试,一学期饱受“折磨”。今年九月,她们也都推免至自己理想的高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走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刚刚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2020年9月,张明星作为项目主持人参加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立项。项目题目是《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宅基地使用权继承的研究》。2021年10月和小组一起前往巴彦淖尔市进行实地调研,因为当时在北大交流,她和同伴约定在调研地点会合,“我永远不会忘记凌晨两点半在冷风中火车站接我的队友们,还有五个人一起在乡间徒步调研几公里的时光。”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调研、一起解决难题、分工配合完成任务以及一起收获成果,张明星说这是做项目课题带给她最大的收获——队友。

      大一期间,张明星加入了内蒙古大学职业发展联盟组织,在这里她认识了很多其他学院可爱的同学,一起办活动和比赛,一起寻找未来的职业方向。大二期间,她担任了法学交流社社长一职,组织举办一系列法学学习交流和实践活动,邀请律师检察官进校园分享职业经验,邀请优秀学长分享学习经验方法。在举办一系列活动过程中,她增强了对法学学习的浓厚兴趣,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更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在法学领域学习进步的小伙伴们。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刚踏入校园时,老师告诉我们,考上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的起点,如今亦是,推免不是终点,而是离梦想更近一步的起点。”相逢是问候,离别是祝福,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无限的过去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以现在为起点,从这里结束也会从这里继续启航。

      愿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向我们想成为的人一点点靠近,不虚此行,不负此行。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向远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白铸城

2019级法学本科

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


      白铸城前六学期综合测评排名1/104,曾两度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的称号,并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多次参加英语词汇、写作、演讲等竞赛并获得奖项;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现担任法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

      在内大的这几年,令白铸城感触最深的就是遇到众多良师益友,他说这诸多良师益友给予他的帮助已经远远超过了书本上所能提供的知识。第一年在公共管理学院,他逐渐体会到了大学课程的重要意义:在英语课上,陈微老师教授的英语听说读写多方面的学习方法,帮助他克服了对四六级的恐惧,更是给予他在英语学习上的动力;在大学写作课上,沈意老师侃侃而谈,各种各样的有趣故事使他沉醉于中国文化之美;在能源与生活课上,郝海刚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活中的能源以及它们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让一个文科生也感受到理工的浪漫……

      在此,他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对于难以进入学习状态的同学来说,在课堂上完成大部分的基础任务,不仅可以改善无所事事的状态,给自己定下最基本的学习目标,也能为期末奠定基础。而进阶任务是为了给自己在第14周之后会遇到的结课作业、期末复习留出足够的时间。至于“提高任务”,则是自己可以拓展一些自己在课外的能力,例如学英语等能力拓展活动。

      躬行实践,开朗坚韧。在内大的第一个暑假,白铸城在内蒙古大学希望支教社的组织下,前往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黄木沟村黄木沟小学支教。“支教是我大学期间最宝贵的一次经历,在那里我不仅收获了孩子们的真诚与善良,也与支教的11位‘老师们’度过了三周自给自足、自娱自乐的时间,结成了亲如手足般的友谊”。为了不招惹铺天盖地的虫子每晚在教室里摸黑开会总结,在休息日围坐在一起玩游戏吃零食,在夜晚一起呆呆地看着天上的星星,在大雨天听着雨声吃火锅、煮饺子,在最后一周一起教同学们跳舞、打长拳、办娱乐运动会,在最后一天收到了领队特别定制的蛋糕······无数的美好发生在这个假期及以后的每个学期里,它们让白铸城收获了在内大最坚定和淳朴的感情。

      来到法学院后,法学为他的人生增添了最艳丽的一抹色彩。在学习上,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好学氛围都使他深受感染,督促着他在不断的忙碌中持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性格,给予他在学业和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帮助,更让他体会到法学学科的魅力。这三年间,白铸城多次参加了法学院组织参与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紧张的备赛过程帮助他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另外,他还在2019年冬季前往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学交流,在访学期间更是结识到了许多优秀且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让他不仅在学习中有了奋斗的榜样,还在生活中有了更多值得倾诉与信任的朋友。在课外,白铸城也在法学院学生会中收获了宝贵的学生工作经历,在学生会三年的工作,他担任了奖助学金委员会委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法学院主席团成员,通过为老师和同学服务,更深刻地体会到当代青年人应承担起的责任与担当。

      在最美好的时光有最美好的人常伴左右是无与伦比的幸运,感谢青春带来别样的遇见。白铸城用一句内大人都知道的“名言”来表达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的感谢:在内大遇见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风景。内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是他这四年的榜样,也是让他不断向前的力量之源。白铸城也对学弟学妹们寄予真心嘱托,“走到保研这一步时,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内大为我们提供的这么好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未来多多为母校增光添彩,永远为成为一名内大人而骄傲!”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暨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综合之星”获得者事迹展播——白昊泽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