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法学院举办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讲座
2023-04-16 16:54  


       为加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撰写技巧与发表方法,提升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2023年4月13日晚七点在南校区主楼0310智慧教室,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邀请到本院祝只舟教授进行了题为“法学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经验漫谈”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慧春主持,法学院本硕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活动伊始,张慧春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讲人祝只舟教授,并强调了论文写作对于法学生的重要性。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待。

       祝只舟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本科到工作论文写作的亲身经历,他丰富的写作经验和知识积累在讲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讲座,祝教授从法学论文、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三个维度为大家讲授了如何高效写出合格的学术论文。


具体内容

(一)法学论文

       法学论文的研究对象分为法律文本和法律实践两种,法律文本可以研究立法者的立法语言,例如“应当、可以、不得、必须”等用语蕴含的法理与社会背景。关于法律实践,祝教授以其研究领域“农村土地承包”的相关法律为例,讲了立法与实践的出入问题,鼓励同学们进行实地调研。

(二)论文写作

       论文写作主要有四个维度,首先是兴趣与热情,这就涉及到写作的私人性,论文写作应当以兴趣为先,自己发现的问题才能投入感情,继续钻研。其次是深耕与细作,目前同学们论文写作的普遍问题在于只会描述现状,但是找不到真正的问题所在,这就要求我们要对相关法律进行逐条分析,抽丝剥茧。再次是溯源与实践,这要求同学们多收集社会素材论据,亲身进行调研,从实践层面勘察透彻。最后是描述与升华,论文要体现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观点及理由,才能展示法理,提升高度。

祝教授还概括了论文写作的大致要求,第一是选题:要求问题导向;第二是结构:要求起承转合;第三是理论:要求法理基础;第四是表述:要求严谨流畅;第五是引文:要求专业权威。

(三)论文发表

       祝教授介绍了法学家、法律科学、私法研究等专业度高的期刊,鼓励同学们进行投稿。并介绍了论文发表的步骤,包括编辑初审、专家外审、编辑会审、排期发表四步,用时很长,难度很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撰写和发表论文的过程中,必须多读书,多写作、深耕细耘,提高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总 结

       最后,祝教授用一首诗作为结语,表达了在论文撰写与发表整个过程的辛苦与感受。张慧春老师也总结了整个讲座的精华所在,建议同学们按照老师所讲的经验和方法进行实践,表达了今后对同学们学术水平上的期待。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法学论文的写作方法,还点燃了学习法学的热情,相信同学们若能学以致用,勤思、勤写、勤练,不断提高自身学术写作与表达能力,今后一定会在探索法律的道路上大放光彩。



上一条:法学院杜建明《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获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课程思政组一等奖
下一条:风里雨里 岸上等你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