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法学院院长丁鹏教授应邀参加华东政法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 研讨会
2023-03-28 11:23  

        2023年3月25日,华东政法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的资深专家学者,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部分区级纪委监委、上海有关高校纪委及长三角地区有关省市纪委监委等单位(部门)的领导、代表和实务专家,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师生共计7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纪检监察学院院长郭为禄就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纪检监察体制变迁等问题分别提出意见、分享思考。

       会议专题报告分为三个单元:

       第一场专题报告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就“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学与党内法规学学科建设的逻辑关系”作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任曹鎏以“监察法学科建设应解决的难点问题”为主题进行分享报告;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喻少如就纪检监察一级学科建设相关问题作分享;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魏昌东报告主题为“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建设面向的优化”。

       第二场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肖金明教授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为主题作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成、实效和未来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许玉镇就“‘一把手’权力监督的现实困境与制度破解”分享了相关观点;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封利强围绕“新时代廉政建设制度的体系化构建”作报告。

       丁鹏院长在第三场专题报告发言,他以“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题谈了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形象塑造和建设路径。此外,浙江省诸暨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海裕以“创造性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党建统领织密自我革命制度体系”为主题作分享交流;西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教授褚宸舸以“纪检监察职业伦理研究”为主题作报告;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关颖雄分享题目为“从‘四边’到“深、实、抓”: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知识生成与队伍能力建设路径的探索”。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华东政法大学成立纪检监察学科和独立建制的纪检监察学院后举办的首次大型学术会议,目的是搭建纪检监察学科交流的综合平台,更好地发挥高校在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纪检监察学科,服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


上一条:法学院举办第一期星博读书会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师获批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