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内大法学院与呼市检察院联合举办公诉人大赛
2023-02-11 16:20  


      为增进学生对诉讼业务的了解,提升学生的司法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论辩技能,2023年2月7日,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与呼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优秀公诉人暨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竞赛圆满落幕。

      在本次比赛的闭幕式上,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院长丁鹏教授代表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向受到表彰的选手和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丁院长指出,本次检校联合举办比赛有利于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体现;本次活动在打破高校与检察机关信息交流壁垒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了法学理论、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的相互融合,希望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可以与检察机关保持长期合作,丰富和拓展法学实践教育资源,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深度与广度,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质的法治人才。

      2022年9月20日,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与呼市检察院签署了联合举办本次比赛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法学院为筹备好本次比赛做了精心准备。

      第一,选拔了一批竞赛选手。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始终秉持积极鼓励、自愿报名、严格选拔、能者优先的理念,安排教师以面试随机出题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根据学生的答题内容、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因素综合考察学生能力,并最终依据考察结果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准备参加本次比赛。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学生选手没能参加本次比赛。

      第二,选拔从事刑事辩护业务的律师参与比赛。由法学院兼职导师、伊敏律师事务所张健男律师领衔,组建了由盈科、德沃、泽铭、康达、东日、法大、法舵、鼎印等多家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组成的全市优公赛律师团队与参赛选手论辩。

      第三,组织刑事案例辩论技能讲座。学院邀请刑事辩护经验丰富的张晓凯律师为参赛律师和学生讲授案例辩论的模式和技能定位、案例辩论的技能要求、构建立体的辩驳体系、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内容。

      第四,组织案例研讨。学院刑法学科龙长海、张秀玲、马改然和李东方老师分两次参与了辩论赛的案例讨论,为参赛律师和学生提供理论指导。

      第五,派出教师担任评委。法学院派出邢娜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并做了现场点评。

      第六,派出师生到比赛现场观摩学习。在比赛当日,法学院张慧春副院长带队,由48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师生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观摩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内蒙古大学法学院与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合作与交流,为学院学生提供了学习、实践的机会,更开创了联合办赛、培养法治人才的新模式。

上一条:我校纪检监察学科和重大科研平台基础建设(南校区三期工程建设)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下一条:转发关于做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