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党务工作  校友工作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内蒙古社科二等奖获奖成果简介:PPM绿色贸易壁垒新趋向与中国的对策:环境、劳工标准和动物福利
2016-11-24 11:30 鄂晓梅 

     鄂晓梅,女,达斡尔族,1970年生,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无党派代表人士。兼任内蒙古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国际经济法学会(SIEL)、亚洲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员。

鄂晓梅教授199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法律系本科,1996年至2005年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学习,先后获得国际法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公法和国际法研究所学习。2006年至2008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在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兼任联合国大学“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课程班教师、日本横滨大学人文学部访问副教授。

鄂晓梅教授现为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带头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国际经济法》主持人,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司法部、国家民委科研项目3项,2016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在《Journalof World Trade》、《中外法学》等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学术专著《单边PPM环境贸易措施与WTO规则:冲突与协调》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专著一等奖(2008);学术专著《PPM绿色贸易壁垒新趋向与中国的对策》获得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专著二等奖(2016);其它科研成果还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论文二等奖两项(2010、2012)、内蒙古大学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2010)、第八届东北法治论坛论文一等奖等。

鄂晓梅教授是内蒙古新世纪“321人才工程”、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的人选;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首届自治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内蒙古自治区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内蒙古大学校长励学奖、内蒙古大学优秀女教职工等多项荣誉。

      参加本次学术成果宣传的是学术专著《PPM绿色贸易壁垒新趋向与中国的对策:环境、劳工标准和动物福利》,是鄂晓梅教授承担的司法部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对当代国际贸易体系中新出现的绿色贸易壁垒措施,即以环境、劳工标准和动物福利为基础的PPM(指产品的生产过程和生产方法)贸易措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WTO成立之后,当代国际贸易体系正在发生着一系列显著的新变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授巴格瓦蒂曾经向发展中国家和贸易学者提出警告:警惕发达国家的各种组织进行游说,以试图将与贸易无关的问题强加在GATT 以及随后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议程中。正如巴格瓦蒂教授所预料的那样,WTO成立之后,环境、知识产权等问题相继成为WTO议程的一部分。而一部分发达国家及其非政府组织还在继续努力,希望将更多的与贸易无关的问题与多边贸易体系联系起来,劳工标准、动物福利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这个长长的名单上。该书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第一章,重点梳理分析了PPM环境贸易措施的概念内涵,并通过具体分析GATT/WTO体系内关于单边PPM环境贸易措施的具体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分析了PPM环境贸易措施与WTO规则的关系;第二章,专题研究分析了以劳工标准为基础的PPM贸易措施;第三章,专题研究分析了以动物福利为基础的PPM贸易措施;第四章,梳理评介了各利益攸关方在单边PPM贸易措施与WTO规则关系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和理论冲突;第五章,站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就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此类绿色贸易壁垒的挑战提出了作者的建议。

 

上一条:内蒙古社科一等奖获奖成果简介:制度变迁中的国家与行动者
下一条:内蒙古社科二等奖获奖成果简介:一般没收财产刑:俄罗斯经验与中国现实
关闭窗口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蒙ICP16002391号-1